模具设计公司-凯发k8国际

 

深圳市汇英模具科技有限公司

shenzhen huiying mold technology  co. ltd

全国规模最大的设计服务公司

the country's largest design services company

模具设计公司汇英模具-模具设计之结构图绘图经验
来源: | 作者:proed18e7 | 发布时间: 2016-05-24 | 343 次浏览 | 分享到:
模具设计公司-模具设计之结构图绘图经验



一、当把成品图调进模图时,成品图必须乘缩水。(模具尺寸=产品尺寸×缩水)必须把成品图mirror(镜射)一次,即模圈里的成品图是反像的(成品是完全对称的除外);在前模,应把不属于前模的线条删除;在后模,应把不属于后模的线修删除。
二、成品在模具里应遵循分中的原则,特别是对称的,成品如果不分中,到工场加工时很可能出错。


三、有枕位之模具,枕位必须避开入水,无法避开时要加水口铁。

四、成品之间12—20mm(特殊情况下,可以作3mm当入水为潜水时,应有足够的潜水位置,成品至core15-50mm,成品至core的边距与制品的厚度有关,一般制品可参考下表经验数值选定。 制品的厚度(mm)成品至core边数值(mm 20,15—20; 20—3020—30 30403040 4050 

五、藏core(内模料)深度28mm以上,前后模内模料厚度与制品的平面投影面积有关,一般制品可参考下表的经验数值选定。core料边至回针应有10mm距离。制品平面投影面积前模内模料厚度a 型腔深度;后模内模料厚度b 型腔深度 spcmmmmm 772532 77—1163238 116—1543850 154—1934464 1935076 core料宽度一般比顶针极宽或窄5—10mm,最低限度成品胶位应在顶针板内不影响落顶针,core料边至模胚边一般应有45—80mm

六、当在一块内模料上出多个cavity时,内模料大小不超过200×200mm
七、模内镶入模框中圆角一般取10mm,如要开精框时则取16mm或更

大,铍铜模模内不倒圆角深圳模具设计公司

八、任何一种塑胶入水位置应避免从唧咀直入型腔

九、镜面透明之啤塑(k料、亚加力、pc等)应注意,冷料井入水流量及入水位置不能直衡(冲),一般作成“s”缓冲入水,扇形浇品,使成品表面避免产生气级流雲。

15选模胚的一般原则 当模胚阔度在250mm(包括250mm)以下时,用工字型模胚口型,模胚阔度在250—350mm时,用直有面板模胚(t型)。模胚阔度在400mm以上并且有行位时用直邊有面板模胚t型,没有行位时用直邊无面板模胚(h型),模胚必须加工w25mm×h20mm码模坑,底面板必须有码模孔(中心距为“71014”,中心“710 用¢二分之一牙,中心“14”的用¢八分之五牙,深度19—24mm;细水口模胚一律采用i字型模胚。 a板开框深度较深(一般大于60mm)时,可考虑开通框或选用无面板的模架; 有行位或较杯的模胚,a板不应用通框,当a板开框深度较深(一般大于60mm)时,可考虑不用面板; 方铁的高度,必须能顺利顶出产品,并顶针板离托板间有5—10mm的间隙,不可以当顶针板顶到托板上时,才能顶出产品,所以当产品较高时,要注意加高方铁; 模胚a板(b板)要有四条25.4mm×450撬模坑; 模板四边都有撬模坑5mm深; 顶针底板按模胚大小或高度加垃圾针(支承点)350mm以下为4粒,350mm—550mm6粒,550mm以上为10粒或按设坟增加或减少。 有推板的模胚,決對不可以前模道柱后模导套,且流導只能開在前模部份 前模模板厚度一般等于前模开框深度加25mm—35mm左右,当模胚无面板时,前模模板厚度一般等于前模开框深度加40mm—50mm左右。后模模板厚度一般等于后模开框深度40—50mm左右(可在模胚资料上查到标准托板厚度,一般是无需用托板; 当内模料镶core是圆形时,选用有托板的模胚; 当有行位或较杯时导柱一定要先入1015mm,斜导柱才可以顶入滑块内,即当斜导柱特别长时,应前模导柱,后模导套,以方便加长导柱; 使用顶针板导柱时,必须配置相应的铜质导套中托司,顶针板导柱的直径口,一般与标准模胚的回针直径相同,但也取决于导柱的长度c,其适用范围见下表,导柱的长度以伸入托板或b10mm为宜。 5060708090100110120130140150160170180190200210220

16标数基准 当一模出多个cavity时,标数应以模具中心为标数基准,模具成品标数基准应和成品图标数基准一致,当成品标数基准点与模具中心对称时,应按对称于模具中心标数基准,当一模内有多块内模料,一内模料出多个cavity时,如果成品对称,应按对称于内模料标数,如果成品不对称,应从内模料单边标数,即标数首选分中标数,无法分中标数时,才从内模料单边标数,如以内模料单边标数,应以模胚基准角为标数基准(offset偏孔);当一模双出一个cavity时,应从内模料单边标数,且应以模胚基准角为基码(offset)偏孔;标准应整洁明了,一般把模胚钢料,成品数放在一起图纸上方和左方,运水数单独放在一起,当有行位时,行位数应和运水数放在一起,标数应完整,特别是钢料大小,厚度及成品在模具图里的位置不可缺少;顶钉图、边数图、镶件图、标数基准跟排位图一致,排位图确定通过后,未经工程人员许可,不可随意改动师傅位(标数基准)。模具设计公司

17)当模具是硬模(内模料需淬火到hrc45度或以上)时,必须以模具分中或钢料分中标数

18)运水—是用为冷却内模用,通运水时要注意是否成品的每一部分都有适当的冷却,即冷却要均匀还要注意与顶针镶针间的距离应有3—4mm以上,运水塞头深10mm以上,运水到胶位的距离10—15mm较为合适,若以运水孔的直径为d,即运水的中心距离为5—8d,当制品为聚乙烯(pe)时,运水不宜顺着收缩方向设置,以防制品有较大的变形。

19)设计的冷却运水系统必须流径内模中(铍钢模内模在ab模板上直通即可)并于运水(出入口分别打上清楚编号,in/out字,设计指定的行位必须上运水、运水孔一般不小于特别情况进也可用或跟客户要求做,上模运水尽量近胶位下模运水尽量走外圈,一般走“u”“c”形或“一”直通才可,较深时要走baefce,运水在将要走模之前才锁;

20)当成品有凹(如花纹、侧壁上有孔等采用侧向抽芯即行位出模;模具设计公司

21当成品侧壁不允许有出模角时应采用侧向抽芯即行位出模;行位分内侧抽芯和外侧抽芯,按前后模又可分为前模行位(行位在前模板内滑动)和后模行位(行位在后模板内滑动)前模行位常用较杯形式,因结构简单。当不能采用较杯形式时,必须设计特殊结构的模胚,即面板与a板间应有一次分型;

23)有行位之模具,行位镶入后模深度一般不小于25mm,行位特别小时可作20mm,当并排出两行时,行位之间应有小于20mm钢料,以防fit模时钢料变形,画行位时要注意行位的斜度,斜边角一般在15度—25度之间选取,角度太小易烧坏斜边,角度太大易卡死,即无抽芯,特殊情况下不可超过30度,压鸡斜度应比边角度大2度,当行位很高时作1度,行位压鸡冬茹位宽1630mm,一般作压鸡厚度的一半左右。当滑块脱模后留在滑槽内的滑块长度,不得小于总长的三分之二,本公司规定滑块脱模后必须全部留在滑槽内。没滑块镶入后模深为h翼仔宽度为b厚度为c滑块截面各部位相关尺寸见下表 h3030—4040—5050—6565—100100—160 b6810101215 c81012152025 

24)当行位必须向模具中心抽芯时,内侧行位必须作限条(gib)以便于安装滑块(scide);汽车模具设计公司

 

25)行位分行针孔,行框桶和行胶位,行胶位时要注意行位的分模线,行西半球一般有10度啤把定位,封胶位不可大于5mm,当行位只行一根针时,应采用担穿孔的形式;

26)行位的钢料,当行位要封胶位时,钢料跟内模料,行位封胶位,用王牌,行位镶件用内模料。限条(gib)磨耗板(wearplate)用8407 

27)当行位行针孔,而圆心正好在分型面上时,必须在后模料上作一虎口,以保证钻孔时有一段大约10mm是整个圆孔(灿孔);

28)当行位的胶位全部在前模时,行位压鸡(jan)应原力出;

29)行位底要锣(磨)油坑,油坑为平行四边形,深度为0.5mm定为1—1.5mm,距离10—20mm;为防止行位回位,可以采用波子,弹簧等;

30)为防止行位回位,首选朝两侧行其次朝地行,若有四面都要行位时,行位才朝天位行,且要作老鼠尾结构保证行位不会回位。

31)当行位底下落有顶针时,必须安装早回机构(机构);家电模具设计公司

32pvc料文钉针(垃圾钉)全部用 ,入水位置不能直行,如有冬菇头则由各菇头入水;

33)啤pp料及k料可采用垃圾顶钉顶出;

34若是abs等其它塑胶,当顶出力很小且成品上不允许留有顶针痕迹时,也可以采用垃圾顶钉顶出;

35)顶针应落在不影响成品外观及最有利于成品出模即脱模力最大的地方顶出要平衡,顶针应尽大落;

36)顶针应尽量落在较平的地方,如果分型口斜度较大时,顶针应磨阶梯状以增大顶出力,或在不影响功能的情况下加大箭脚或顶针柱;

37)局部羽较深时,由于脱模力大,易顶白或顶穿,在不影响功能的前提下,顶针应傍骨,加头箭脚或出顶针柱,傍骨或出顶针时,顶针一般用φ7/64”φ1/8”大件成品且胶位较厚时采用φ1/8”顶针;

38)成品上有较深内位时,一般在内骨底落φ7/64”φ1/8”顶针出顶针柱或跟客户要求主骨两测傍骨出顶针柱;

39)螺丝柱、定位柱等深孔部位一般落司筒或在柱两侧傍骨出顶针柱,实心柱底要落顶针,可以防止困氮,也可以防止edm时积碳;

40)顶针边离胶位边一般应有1—2mm距离,当顶针傍柱位骨位顶出时,顶针边离胶位边不应超过2mm距离,当顶针位钢料低于周边钢料时,顶针边离胶位边可以作到0.5mm距离;

 (41)凡是pvc软胶的公仔模(铍铜模、雕刻模)一律采用垃圾钉出模,当用φ5/32”φ3/16”垃圾钉应落在公仔较平整无花纹的部位,方便披水口,且顶出要平衡垃圾针要离开胶位边2mm以上;

 42)方便水口脱落,在水口转角处应落水口钉;

43)司筒底部用压块或无头螺丝等作定位用;

44)所有钉针、司筒针、司筒及水口扣针必须于头部及相对应顶针位上对应文编号;

45)有方向文顶针,司筒头要做(磨)单边或双边管位以防止转动;

46)顶针与撑头及运水之间最细3—4mm,落顶针时视成品应尽可能落大一些的顶针。一般φ3/16”—φ5/32” 为常用,成品特别大时可落φ1/2”,或视需要落更大的顶针。落顶针时应落在顶出力较大的部位,且顶出要平衡,有时由于顶出力较大,顶出时易顶白或顶穿,此时应考虑将顶针傍骨或作顶针柱,头箭脚等;

47)顶针图拿数要准确且要拿整数,最多可给一位小数,要小心顶针爆边,一般顶针边离胶位边应有1—2mm距离顶针图的标数基准要和排位图的方向一样;

48)落撑头时应注意不要与顶针、顶棍孔干,由于改模时可能要加多几支顶针,落撑头时要注意可能要加顶针的位置不能有撑头,即撑头不要落在成品的边上,撑头最大落2,撑头可落方形;

49)有需要时模胚须配备有定位圈(法兰)和主流衬套(唧咀)导圈用φ100mm斜面用r19.05法兰全部收手面或沉x面板5mm唧咀要做定位,一般用φ5/8”,视模具也可使用φ1/2”φ3/4”之唧咀;

50)螺丝头至孔面1.5—2.0mmφ1/4”12mm螺紋φ5/16”1.5mm深,一般收螺丝深度应是螺丝直径的2—2.5倍,标准螺丝有牙部分的长度一般都是螺丝直径的3倍,所以在画模图时,不可把螺丝有牙部分画得过长或过短,在画螺丝时必须按正确的装配关系画,而不能随便算数;

51)撑头(支承柱)必须用螺丝或管针与底板固定,撑头高度要比方块高出0.1—0.25mm,撑头直径一般在 2.5mm—50mm之间,撑头孔需大于撑头4mm左右,撑头用黄牌或高碳,其尺寸选择范围见下表:设撑头长度c直径d螺丝直径m螺丝孔深度为h dscrewl mh405060708090100120130150170200 25m1020√√√√√√√ 30 √√√√√√√ 35 √√√√√√√ 40m1224 √√√√√√√ 45 √√√√√√√ 50m1629 √√√√√√√ 60 √√√√√√ 80 √√√√√√ 

52)收模内螺丝,原则上前模收于四个角上,螺丝中心离钢料边10mm,后模为方便走运水螺丝要朝模料中间收,但又不可以收在胶位底下,一般用φ5/16”而收限条(gib)之螺丝视行位太小,限条宽条选用φ1/2”. φ5/16”或φ3/8”螺丝;

53)回程弹弓:模胚阔度在250mm(包括250mm)以下利用φ1”弹弓两根,模胚阔度在300mm以上应采用四根弹弓,视模具大小直径可取φ1”, φ1/4”, φ1- 1/2”.所有弹弓内部要加直边,弹弓最大压缩量不可超过其自由长度的40%顶针板退到最后时,弹弓应处于压缩状态,其压缩量不应小于其自由长度的10%,较杯弹弓落直边,直径一般用φ3/4”

54)回针弹簧采用指定蓝牌弹簧,除设计特别要求外,不许使用其他弹弓;弹弓孔应大于弹弓直径最小2mm左右,b板深订15—20mm广东模具设计公司

55)入水水口能作圆形时必须作成圆形,直径一般取φ4mm-φ7mm水口可以取到φ3mm以下,当模具有推板或为细水口模时,由于入水水口不可开在推板或水口板上,水口必须作成v字形,单边应有2.5—5度啤把,底部倒圆角,深度约等于最大宽度的三分之二,如果水口有分支,主水口与分水口不可以一样粗,分水口应比主水口细,以利于注塑压力的传递,在不影响啤塑前提下,水口应尽可能作小些,并且由于水口太细而影响到啤塑时,加大水口很容易而改细水口却很难,当成品需要电镀时,应作辅助流道,流道把成品连成一体,直径一般为φ4mmφ2mm浇口φ1mm

56t入水点数:入水点数以决于熔料流程c力制品胶位原度tm比值,一般每个入水点的控制数c/t=50—80任何情况下,一个水点的l/t值不得大于100,具体入水点数,还得按制品形状,胶料熔融后的粘滞度等因素加以调整;广州模具设计公司

57)顶棍孔按模大小或图纸尺寸钻直径 1-1/2”,试按客户提供的资料加工;

58)推板与镶件啤把配位斜度一般5度—10度,本公司一律7度;

59)模图section view的画法:完整模图应有两个,section view(剖面)橫向、纵向各一个,一般橫向secti on viem剖导边,螺丝、纵向section view回针中托司,唧咀,弹弓属于模胚的零件只画一次即可,撑头及顶针可以不画足,视视图整洁而定,即是撑头,顶针、回针、弹弓在图面上不可交杂一起,不可避免时可各画一半或干脆不画撑头或顶针,但不可使图面看起来过于空旷,应画多些撑头或顶针使图纸看起来有内容,模图在电脑里摆放应该是:后模图在左前模图在右侧视图一个在后模正下方一个在前模图的右边,我们从电脑里调出一个标准模胚,它的摆放位置是标准的摆放位置。但画一幅完整的模图,还需要在前模的右侧增加一纵向的section view应该注意的是,在画模图时不要移动前模图及后模图的相对位置,更不要将它旋转,为方便作图可移动或旋转section oiew打印图纸时,如果不能在一张纸上打印完所有的视图,应该把前后模视图放在一起section view摆放在一起并且上下位置不应颠倒专业模具设计公司

63)工模编号必须用清晰的二分之一“字”,清楚打在每件板的左边右边打上几号板还要按客户要求在ab板或方铁上打上客户编号,模具模腔应有足够的排气槽;

64ab板间隙1—1.5mm回针长短要合适,比模数低0.05—0.20mm,千万不要顶上模;

 65)当成品前模有深腔即脱模力特别大易粘前模时,应使用前模缩core方式脱模,一般选用无水口板的细水口板的细口模胚(三模)利用扣鸡和拴打螺丝限位,开模由于ab板之间被扣鸡扣死,水口板a板之间打开缩core,开模一定距离后栓打螺丝限位,扣鸡被打开,再开ab板之后完成脱模; 后模缩core,成品扣位加工在后模型芯,不要缩core的内core上时,模具b板可活动,缩core的内core固定在托板上实际上是不能活动的,利用拴打螺丝限位,弹簧顶出,开模时,在ab板被打开的同时,b板与托板之间由于弹簧的力量打开,b板浮起实现缩core,开模一定距离后拴打螺丝限位,ab板之间继续打开之后完成脱模;出口模具设计公司

67)当成品后模有扣位需要强行脱模时,扣位一般为0.50mm左右不大于0.8mm,用于pp胶料最多,应使用后模缩core或浮core方式脱模; 后模缩core,成品扣位加工在后模型芯,在不要缩core的内core上时,模具b板可活动,缩core的内core固定在托板上实际上是不能活动的,利用拴打螺丝限位,弹簧顶出,开模时在ab板被打开的同时,b板与托板之间由于弹簧的力量打开,之后完成脱模此时如果入水形式为潜前模入水轻易刮花成品表面,可增加一机构,保证ab板之间打开一定距离之后,b板再浮起实现缩core,或者增加一扣鸡,开模时由于ab板之间被扣鸡扣死,b板与托板之间先行打开实现缩core开模一定距离后拴打螺丝限位,扣鸡被打开,再开ab板之后完成脱模,缩core后强行脱模时,扣位处向内侧变形脱出; 后模缩core成品上有斜齿轮内core又不是完整圆形时也用缩core脱模,由于斜齿需要旋转出模,必须将非圆内core先行脱出开模顺序相同; 后模浮core,成品扣位加工在后模内core上,部分成品外表面在后模成型,当强行顶出时由于成品无法变形,导致无法脱模,开模时ab板之间完成打开后,将成品和内core一同顶出,完成浮core动作,二次顶出时强行脱模,扣位处向外侧变形脱出; 后模缩core并具有斜顶时,开模顺序与后模缩core相同,只是当b板浮起时顶针板必须随着顶出,否则斜顶被拉坏应在回针上作一介子以保证此动作能够顺利实现;

68)每次工模启运时一定要先用试运水泵测试运水,检验内模不渗漏;

69)工模启运前必须检验整套模外表清洁,用胶纸封口模具设计公司

深圳模具设计公司汇英模具免费为大家提资源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