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余人专业设计-凯发k8国际

 

深圳市汇英模具科技有限公司

shenzhen huiying mold technology  co. ltd

全国规模最大的设计服务公司

the country's largest design services company

模具设计公司汇英模具的设计经验分享
来源: | 作者:proed18e7 | 发布时间: 2016-05-24 | 415 次浏览 | 分享到:
模具设计公司汇英模具的设计经验


汇英模具的设计经验
1.       滑块导轨的高至少要为滑块高的1/3


2.       有滑动摩擦的位置注意开设润滑槽,为了防止润滑油外流,不宜把槽开成“开式”,而应该为“封闭式”,一般可以用单片刀在铣床上直接铣出。

3.       固定模仁的型腔,对小模一般用线割,这样可以提高模具的精度;而较大模的模腔一般铣削的形式加工出来,加工时注意其垂直度,并且为了防止装配时,模仁不到位,模框的四周应该用铣刀铣深0.2

4.       入子与模仁,模仁与模仁,模仁与模框的相互穿插一般要加1°的斜度,以防装配时碰伤。

5.       入子的靠位部分长度公差为-0.02,大小公差为-0.10,模仁相对应的靠位公差为 0.02

6.       c角的入子最底端到c角部位的公差为 0.01,以防跑毛边。


7.       本体模具的主体部分用nak80的材料,入子、梢等用skh9skh51(材料处理:室化处理,也可以不要)的材料,必要时可以使用viking材料。

8.       画好部品之后,应先定滑块的位置、大小,防止发生干涉、及强度不够的现象,然后才定模仁寸法。

9.       入子大小公差设为-0.01,模仁上入子孔对应的公差为 0.01

10.    模仁上的线割方孔尖角部分用r0.20过度,对应的入子部分也为r0.20,以对应线切割时的线径影响,同时可以防止尖角部分磨损,而产生益边。

11.    与定位珠相对应的小凹坑寸法一般为底径φ3夹角90°-120°的圆锥孔。

12.    固定侧的拔模角应该大于可动侧,以便离型留在可动侧;而且可以防止部品变形,尤其是壁薄,件长容易变形的零件,固定侧对它的拉力不均容易使部品翘曲,或留在固定侧。

13.    对于侧面抽芯力大而部品精度要求又严的零件,最好采用二次抽芯结构。

14.    斜梢的斜度 2°=压紧块的斜度(一般为18°或20°或22°).

15.    模具组时,应该养成如下习惯:

a.       用空气枪清理模仁、模腔、入子、流道板、分模面的表面。

b.       装配前用油石打光模仁、模腔、入子、分模面的表面,以便装配时顺tang

c.        注意清角,以防干涉、碰伤。

d.       装配前应该考虑后面的工作如何进行。

16.    大模具模仁的侧面压紧块应该设计成锁紧后底于分模面0.5-1.0mm,以防干涉。

17.    pc gf20收缩率3/1000

18.    pom收缩率正常为20/1000,但有时局部会达30/1000


19.    为防止潜伏式浇口在部品顶出时刮伤部品,在流道离潜伏式浇口2-4mm处增加一锲形块,高约为流道一半,夹角为单边10°,供顶出时折断浇口。

20.   
主流道拉料井,采用深8-10mm夹角为单边10°,顶径为流道宽的倒圆锥;这样的好处是可防止单边磨成锲形的拉料在顶出时勾住流道,造成离型不良。




a.       注意清角,以防干涉、碰伤。

b.       装配前应该考虑后面的工作如何进行。

2.       大模具模仁的侧面压紧块应该设计成锁紧后底于分模面0.5-1.0mm,以防干涉。

3.       pc gf20收缩率3/1000

4.       pom收缩率正常为20/1000,但有时局部会达30/1000

5.       为防止潜伏式浇口在部品顶出时刮伤部品,在流道离潜伏式浇口2-4mm处增加一锲形块,高约为流道一半,夹角为单边10°,供顶出时折断浇口。

6.       主流道拉料井,采用深8-10mm夹角为单边10°,顶径为流道宽的倒圆锥;这样的好处是可防止单边磨成锲形的拉料在顶出时勾住流道,造成离型不良。

7.       开闭器有两种:1.橡胶制成,靠中心的螺杆调节变形量,来调节拉力。2.用弹簧钢制成。其作用都为:延迟可动侧与固定侧的开模时间,应用于小水口模。

8.       为了确保模具的顶针和斜销是否复位,有些模具安装了早回机构(母的装在108板上,公的装在102板上,公的类似于顶针,底部用无头螺钉堵住,一般布置两个)或微动开关(在108109[装电器元件]之间)。

9.       考虑注塑机装夹模具时的螺杆长度,需要注意上下固定板的厚度,必要时四个角应该铣低一些,同时,为了提高安全性,上下固定板上可以根据注塑机上孔的位置,钻四个螺栓孔。

10.    斜销的成型端有一段直面,一般长4-6mm,为了在顶出时斜销在107108板间滑动顺烫底部应该倒0.5mm-1mmr角。

11.    需要咬花的外观品,拔模斜度的设计需要考虑咬花的程度,以免造成外观拉伤。有些突出部位,考虑咬花后截面会变大,实际加工时应该单边小0.02-0.03

12.    考虑固定侧与可动侧合模会形成断差,固定策比可动侧单边小0.03-0.05

13.    有滑块的模具中,有时需要在滑块上的滑块与压紧块相靠的斜面开设油沟;此外,如果不影响成形的前提下,在模板上表面开设油沟比在滑块底部开设油沟加工效率更高。

14.    不应该把分型面选在表面有要求的位置。

15.    加纤的收缩率为流动方向小千分之1-2,垂直于流动方向大;不加纤的则正好相反。

16.    齿顶圆的收缩率比齿根圆的收缩率小千分之1-2

17.    模具在使用一段时间后,需要进行型修,修模仁的过程中,尽量不要用油石,因为多次使用油石会使模具变形;最好用削好的软木或软竹筷。

18.    有滑块的模具中,#102#103板之间应该加四个支撑拄。

19.    成形里面夹有入子外面包有模仁的部品时,要考虑二次抽芯机构,以免脱 模困难,造成部品损伤;如果入子在固定侧或滑块上,常常先抽入子;如果入子在可动侧,又与固定侧靠破,可以把入子的沉孔做深些,顶出时先把部品顶出,再脱出入子。如不靠破,则应先脱入子,则应该变更相应的模具结构。

20.    固定侧与可动侧之间的靠破面如果为非垂直开模方向的平面,则应该设计成斜面,以减少因摩损而形成飞边的可能,同时也时靠破时形成预压,加强两个面的贴合,设计时长度方向应该设计成 0.02的正公差,但是应该注意的是当固定侧与可动侧有脱模斜度时,要小心考虑因固定侧与可动侧脱模斜度方向相反,在靠破的斜面处会形成与部品设计原图不符的接痕,考虑不周还会形成难以消除的毛边或断插。

21.    当固定侧需要咬花时,固定侧的外形尺寸应该根据咬花程度,设计时单边小0.03-0.05mm

22.    电极的抛光一般用1000的砂纸精抛,但外观电极需要用1200以上的砂纸精抛;模仁的抛光用1500,但要求有镜面的则要用3000的砂纸,最后用钻石膏和脱脂棉来精抛。配入子时,先用400的砂纸,再用800的砂纸,不过,日本模具中入子好象用了1000-1200的砂纸进行抛光过。


23.    塑胶齿轮成形后,对齿轮参数的测量主要齿顶圆和跨齿厚,如果两齿轮靠得太紧,或太松都会影响到传动性;跨齿厚的测量有专门的测量仪器。

24.    模具设计中,如果部品的肉厚不均匀,而部品的浇口均匀分布,则容易产生浇注不均的现象。比如,田晶东的0004模具。

25.    pc 30gf制造的齿轮,虽然在成形的尺寸方面比较好,一般可以一模四件,但是其刚性,耐磨性等不如pbt gf30,因此,虽然pbt在成形方面尺寸不易控制,只能一模两件,但是象olympus这样注重品质的厂家,在品质与成本面前,还是选择了品质。

26.    模具设计中,为了不影响部品的使用,常需在部品表面凹进一块,让浇口剪断残余低于部品表面,内凹深度以满足浇口残余低于部品表面的前提下越浅越好,一般为0.3-0.5mm,太深则会影想成形时的尺寸,比如劉勝彬k055模具和張子春k056模具。

27.    为了改善部品距离浇口较远端的填充性能,可以在这些部位开设逃气槽,增加入子;这一点,设计前尤其应该考虑的,定结构时,应该有这样一种观念:尽量让流体在模腔内流动时各个部分的压力,温度均恒。

28.    部品肉薄,成形困难的模具,如駱康勝k079冼惠江的k176,通过加大点浇口可提高其成形性能,但是并非越大越好,如果过大,浇口剪断时会从部品上撕下一些肉,形成一个凹坑,同时,部品的取向作用会增大,易变形。因此点浇口以¢0.5-1.2mm为宜。


29.    电火花加工中,放电间隙和加工精度有直接联系(一般认为为31)。

30.    大模仁的压紧块斜度为1°3°5°

31.    为了便于斜销顶出,设计时应该把斜销设计得比正常短0.1-0.3mm,即该部份肉比正常厚0.1-0.3mm

32.    设计模具时首先应该考虑零件的加工工艺,尽量避免使用放电与线割,而要尽量考虑使用铣床和磨床的方式,因为从加工成本加工精度与加工时间来说,前者都比不上后者,虽然慢走丝线切割的精度不错。

33.    设计时应该避免形状简单,但又需大面积的平面放电,既费时,精度又难保证,而且加重钳工的钳配工作量。

34.    设计时应该尽量避免阶梯形的又需要面与面相互贴合的上下模仁设计,这样常常难以加工。

35.    超声波打磨的缺点为容易因为手感把握不准确,而使模具表面形状失真。

36.    模具的量产要求为10000-15000/月时,模仁材料为nak55

37.    好的注塑机可以通过调整参数,进行5段以上的分段注射,如可以设为第一段为填满流道;第二段为填满部品的三分之一;第三段为填满部品的二分之一……等等。从而可以通过分析这几种情况下的部品填充情况,来解决注塑中所存在的问题。

38.    对一些部品成型困难,或表面有要求,或有些部位精度在前几次试模中尺寸难达要求的模具,试模时考虑使用多级注射成型。

39.    注塑机中日本与台湾机都可以进行多级注射成型,但一般来说,台湾机除了能改变注射速度和。。。。。之外,还能改变注射压力。

40.    模具的穴數(cavity number)的确定因数有:单件部品的成形费用,平均每件部品的模具制作费用,部品精度要求,模具制作难易程度等决定。

41.    成型有腐蚀性树脂是模具材料要选择耐腐蚀材料,或在模具表面作防腐处理;成型含玻璃纤维等高强度填充材料的树脂时,模具零件必须有相应的硬度。

42.    水管离模仁的距离应大于4mm

43.    如果预估部品成型困难,需要增加成型压力,则设计时要考虑模具的强度,加大模仁的强度,增加支撑柱,并要注意贴合面之间的公差。

44.    精密模具设计中不应该考虑强制脱模机构,否则对模具的量产性、部品精度、甚至部品表面有很大的影响。

45.    模具设计中,从成本和制造角度来说,尽量避免滑块和斜梢机构。

46.    如果铣床加工完后的模仁余量只剩15-20条,一模两到四件,则即使是清尖角的电极一般一粗一精就可。

47.    复杂曲面电极粗电极放时应该xy向预留006z向预留007以上,最后再用精电极来加工。

48.    尖角、半圆及半球电极的放电需要特别注意。


49.    水口模具的开模行程的确定如下:a.101a板与102板脱流道行程计算为:流道长机械手(40-60mm;b.102板与103板脱部品行程计算为:部品机械手(70mm

50.    象压块、小水口的流道板、模仁等等在模具装配时难以取出的零件,必需钻起吊螺丝孔;不过,有时为了简便起见,可以把对角上的两个锁模螺丝孔钻穿,攻牙攻穿来拧起吊螺钉。

51.    要求同心度很好但又不能同时做在固定侧或可动侧的模具,如果模仁的大小允许,固定侧与可动侧应设计有一公一母的圆锥形导向机构,以保证成型时该位置的同心度。如9018902600040032辊筒模具上都加有#251入子。

52.    成型数量大的模具,在模架的选材(可考虑用p20)、滑块的选材(p20)上考虑,同时可以在侧猾块上安装耐模板。

53.    用磨床或铣床加工厚度小于5mm,长度大于50,即长厚比大于10,比如斜梢之类的模具零件时,应该注意加工时的变形问题。

54.    有时用于放置模仁的模腔太深,而又必需开设冷却环时,如果直接用刀去加工模腔中的冷却槽则刀往往不够长,那么,可以考虑把冷却槽开在模仁的底部,但需要注意的一点是,冷却槽中间的圆柱应比冷却环内径略大,让冷却环不易从冷却槽中掉出。(注意,因为,冷却水是从里面过,设计时应该让冷却环内径和贴紧模壁;如果冷却水是从外面过,设计时应该让冷却环外径和贴紧模壁,这一点千万不要搞反了,否则会造成漏油)

55.    冷却水的出、入口温度应尽量小,一般模具控制在5°c以内,精密模具控制在2°c以内。

56.    水道之间的中心距离一般为水道直径的3~5倍,水道的外周离模具型腔表面的距离一般为10-15mm

57.    对聚乙烯(pe)等收缩率教大的成型树脂,必需制品收缩大的方向设置冷却回路。

58.    模具上有数组冷却回路时,冷却水应首先通入接近主流道的部位。(怎么理解?)

59.    斜梢的材料一般要求比较硬(使用skh9、或stavax),同时为了提高量产性,在斜梢底部(#106顶针板与#107顶针固定板)间增加耐磨板(sks3材料),厚度与顶针底同厚。

60.    一般产品的凹陷量为3%以下,几乎都可以使用强制脱模,如果超过一定范围,在脱模时将使成品产生刮伤甚至破坏的现象。凹陷量也因材料而易,软质材料如ppnylon可达5%,而pcpom等只能为2.5~3%之间。

61.    滑块的安全距离一般为1.5~5mm


62.    塑料螺纹的根部或顶端部应有一小平面(0.8mm左右),是为了成型后易脱模,且不易伤害螺纹部分的表面。

63.    间隔板的公差一般为 0.1mm,如果模具的压力大则需要加支撑柱,支撑柱的公差一般为 0.02~0.03mm,也就是组立后比间隔板厚0.02~0.03mm,这样考虑的原因是:支撑柱(s45cs55c)的表面经过淬火比模板硬,使用一段时间后模板会下凹正好补偿该公差。若支撑柱比间隔板薄0.1mm,注塑时的压力使#103板产生的变形会放大的模仁上,产生不止0.1mm的弯曲,从而产生毛边。

64.    pd613(较优于skd11)、pd555(较优于sus 420 j2)与nak 101(较优于skd11)等热处理的最大变形量为0.065/50,有高耐磨耗性、高耐腐蚀性、高镜面加工性,适合于加工精密模具。

65.    分模面与流道周围常常开设排气槽,对一般模具排气槽的外边一般为0.5mm深,靠部品侧为0.02mm;而对象相机前后盖本体等精密模具排气槽的外边一般为0.07-0.1mm深,靠部品侧为0.007-0.01mm

66.    为保证可动侧与固定侧贴合良好,分模面一般比模板高0.02mm;并且常在#103的四个角上铣c10-2005-1的缺口,以保证#102#103不干涉。

67.    象聚缩醛(polyacetal)成品尺寸公差是±0.2%左右,模穴数增加1个公差约增大5%.8穴则增大1.4倍,达±0.28%

68.    用肯纳¢16小刀片(kcm25)切nak80材料每刀深0.4mm,宽2/3刀直径,线速度55m/min, 0.5mm/rev,风冷,较合适。

69.    磨床加工中,0.5mm的沟槽也能磨出。

70.    回位梢的表面只有0.5mm厚左右是硬的,里面是软的。

71.    精加工平面时,step一般采取刀具直径的2/3~4/5,和慢走刀方式。

72.    滑块槽的公差为-0.01 0.01


73.    设计前,与客户对图面打合(分型面的确定、顶针位置的确定、倒沟的处置方式、浇口位置与形状、肉厚与缩水的关系、公差大小等的进一步的确认)是非常必要的,这对进一了解客户的设计意图、增加设计命中率是非常必要的,这是设计者首先应该树立的观念,设计者不能自作主张。

74.    热流道一般适用于量产24万件以上的塑料模。

75.    对于象90290031等采用潜伏式浇口的模具,进胶口的直端部分常采用圆形或扁形,然后,采用圆形或扁形的顶针顶出,但因为顶针小进胶口长,如果进胶口处没有脱模斜度,部品顶出时常会发生顶出不良或把顶针折断的现象,因此,该处应开0.5°~1°的脱模斜度,以便顶出。

76.    olympuscg5375f1背盖,pc料、一模一件,一个点浇口的模具,使用住友75吨成型机注塑时注塑压力达200mpa

77.    流道比较大的模具,起冷料作用的部位也应该相应加长,如象0039的主流道末端第一次试模后加长了14mm

78.    大模具在设计时就应该考虑好排气槽的设计,不应该在试模后再指定,根据经验,一般在模具的四周用铣刀或磨床(根据模具精度需要而定),加工出一周的浅槽,深度小于塑料的溢边值。

c角的入子,如果 c角部位正好与模仁相接,为了防止在部品上出现毛边,其入子底部到c角处的长度公差应该为 0.05,如图所示:




1.       放电加工中对一般要求的模具面粗度7um即可,精密模具中的一般面粗度为4um,象外观要求高的模具面粗度要求达2um

2.       模具材料的订购一般应该比要求的最大尺寸大3~5mm


3.       拉料梢尽量不要采用背面锁螺丝的固定方式,因为该方式会产生应力会使拉料梢易断,比较好的方式是拉料梢能够较自由的活动。

4.       线切割一般会在尖角部位产生0.2mmr角,在模具设计中在碰到要求使用线切割的位置(入子孔、方型顶针孔等),一定要考虑此r的影响,以免产生飞边、毛刺等问题。

5.       滑块与模仁的贴合部位一般应该设计成单边2-3°的斜度,既可以避免磨损,又便于产生预压。

6.       涂装的厚度一般为单边0.02~0.03mm,模具的抛光量一般为单边0.02~0.03mm,在产品设计和模具设计的配合尺寸的选取上一定要考虑这一点。

7.       钳工在配入子时手法非常重要,入子以能缓缓流动为最佳,入子插入腔中1/4深度时不能有松动的感觉。

8.       在成型镜片、高精度齿轮等精密零件时,为了提高部品的精度,保持模具的高刚性非常重要,为此,除#102#103外其它模具零件(材料s45cs55c)常需热处理到45°hrc#102#103之所以不需热处理,是因为模仁部分常比模板高。

9.       成型镜片常需采用yag-250(粉末冶金钢材、非常纯净、产于大同钢材)的模具材料,热处理到56±1°hrc

10.    有时模具的表面有一些小圆凹点需要抛光,在用常规方法难以解决的前提下,有时采用纤维油石(非常贵),有时采用一种简单的方法,把牙签夹在小摇臂钻上打到6000-10000/分钟,用手轻托模仁,沾上钻石膏,把需要抛光部分轻轻去碰牙签来抛光。

11.    一般部品的顶针逃肉深为0.1(公差为0~ 0.02),精密成形时是0.03(公差为0~ 0.01),在这种情况下对顶针固定板(上顶出板)、顶针垫板(下顶出板)及用于固定顶针的逃孔深度、左右两支撑块、可动侧模板、可动侧模仁、顶针本身靠位的长度及其总长度都有非常严格的要求,必须按设计要求严格执行。

12.    查看已经成形好的部品的顺序为:表面是否有烧焦,流痕,侧壁是否有拉伤,填充是否充分,分模线、靠破线位置是否有毛边,肉厚处的反面是否有收缩,顶针的反面是否有顶出痕,顶针逃肉深度是否合理。

13.    用推板顶出式模具,如果为一模多件,固定侧与可动侧也不宜分成多块,而以采用整体式模仁设计为宜,以便于顶出平衡。

14.    对抛光来说#5000~#8000的钻石膏即可以达到镜面效果。

15.    绞刀加工的圆跳动为0.05mm

16.    ykma-0058(大分佳能前盖)螺牙计算步骤:螺压主参数:m41×0.75(螺距p=0.75、大径d=41、中径d2=d-0.649519×p、小径d1=d-1.082532×p、作用高度h1=0.541266×p),部品收缩率为s=1.0058,因此,模仁的螺距p1=0.75×s、大径d1=41×s、中径d2= d1-0.649519×p1、小径d1= d1-1.082532×p1、作用高度h1=0.541266×p1


1.       like this kind of product, because the locate easy to bend when  injected, so ,when you begin to design this mold, #301 component must be length 0.10mm,after first trying mold, according the length of bending, o repair or adjust the #301 component, one slide as datum no adjust, the other slide also must be adjust.

in order to reduce the bend length ,you must care the cooling, so you must design cooling hole in the #301 






1.       when you design this type of plastics mold, parting line must be designed according the max silhouette curves. because if you designed by manned line, which somewhere was be length or shorted ,so that mold can be machined easier, this locate will easy be worn and torn so production will be easy to occur overflow. outlook will not be beautiful.






1.       like this part, when you discharge ,at first, you must roughly discharge this part at left and right side, then semi-finish discharge this part from left and right side, at last ,finish discharge this part. if you discharge one side of this part from rough to finish at same time, then discharge the other side, you will not get to correctly result. being heating and no enough stiffness, making this part occur  deformation.



1.        when design the mold of plastic glass, the circle runner is often used. (plastic material name pmma)

2.        skh51 used in plastic mold as core or cavity should be heated to 58 rather 61, because is cool-steel, when it is used at heat environment, it can be cracked. however, when it is used as tip or pin can be heat-treated to 61hrc.

3.       s10c, s20c is regard as iron. s45c, s55c is regard as steel.  

4.       spring steel or viking steel can be used in special constitution, such as insert.

5.       asp23 is a kind of good material having the same direction in the atom.

6.       some press mold need the steel  having the different direction in the atom, but some press mold want the steel having the same direction in the atom, because of the different condition.

7.       skd11,skd61(sld is used on the plastic mold side. nak55, nak80, nak101 have different performance in the compose.

8.       the heat steel has a bit lower hardness than the cool steel which can reach the top performance of the material.

9.       skh9 is high-speed steel which is often used as mill tool and also is used as the high difficult plastic mold.

10.    the manufacturing of plastic gear often demands 5 times discharge. in japan there are two standard on the gear, jis (japanese international standard) and jgma (japanese gear manufacture association). some factory has the capacity of machining 45 degree lean gear or 0.2-0.25 module with 14-20 gear num by using charmiller or argi. when the gear is finished, it need be measured by the special machine, such as osaka’s gear measure machine.

11.    generally, we can machine 2 grade gear, but it is hard for us to machine 3-4 grade gear.

12.    a japanese plant designing and machining a gear mold need about 25 days.


13.    to new mold, the part need be check once per two hours during the trial mold, however, the producing mold normally was checked once per four hours.

14.    if the gear is unqualified, we can check it by using the gear measure machine which can print the gear curve with measuring, and analyze the results, then adjust the gate size corresponding the unreasonable position.

15.    generally the plastic runner material can be used three to five times after broken into pieces by a machine. except the plastic material including glass, the other plastic material can be mixed into the new material directly.

16.     to wedm, the gap of rough electronic discharge is about 0.02mm, however to finish  machining, the gap is 0.002mm or so.

17.    to wedm, the corner of radius, the point of wire entering the workpiece or outing the workpiece is very easily to occur some error, so leading to the quality of surface isn’t very good.

18.    to charmill wedm machining, the maximum machining height is about 180mm.

19.    to a general wedm machining, the average capacity of machining is about 120-160mm2, that is the rough machining is about 80mm2, the semi-finish machining and finish is rapider.

20.    because the flow is difficult, the runner of pmma (polymethyl methacrylate) is set circle shape.

21.    the removing gap slot of plastic mold often set around the pruduct of core&cavity. the depth of begin is 0.01-0.015mm , the length is about 1-2mm. the length is over 1-2mm, the depth of gap can be set 0.5mm. but you must remember: only setting slots on cavity&core is not rough. around the outside of cavity&core should have a slot, 2mm depth, the plate of mold should have slots.

22.     the tape isn’t necessary, if the relative height of insert or core is least than 1mm. but the result isn’t absolute, you must analyze the product and think about the demand of customer.

23.     ep在模仁內也應逃肉,以減小摩擦力,如圖:





1.        小拉杆上彈簧一般選擇藍色(輕載荷)tl型,以保証彈力足夠。

2.       拉料銷一般選用rlrt型,保証如下圖寸法。101板上過孔大0.2(雙邊),不標公差。為了保証同軸度,101板與101a板拉料銷孔,灌嘴孔組立線割,在開模時(101101a拉開),才不會拉斷。



1.       如下圖示結構為加工時避免逃氣不良,常采用以下方式設計。






1.       加纖等材料對模仁損耗大,一些易磨損部位應盡量采用鑲入子。

2.       對一模一件大型模具,在不發生干涉又不能對稱排列時,支撐柱可以不對稱分布,兩件以上依情況也可以不對稱排列。

3.       一組成功的模具,一位優秀的設計者,往往在小的、細節上表現出來。微動開關,型開防止塊必要。

4.       qf-te:加熱(燒入)-回火。


5.       成形機成形噸數的選舉由成形面積、合模力、模具大小、型帝力決定。

6.       點澆口常有以下兩種形式,逃肉深b由材料、角度a等因素決定,常為0.5~0.6abspc材料,逃肉深度稍大些。




1.       ppe材料模溫60℃左右較合適。lcp材料成形較好,能成形0.14 厚的塑膠制品。如下圖部品:


1.       三板模型開量:pl1=廢料長度(垂直距離) 10         (機械手取)

pl1=灌嘴口到澆口長度(相對距離) 15 (自動取下)

pl2=a 2~3mm




1.       對大部品或部品外觀有要求時,常采用模仁冷卻,有時模仁與模板同時冷卻,甚至滑塊、斜銷也會開冷卻孔。對鏡片模冷卻回路為井字型。對于一些大型模具,像本體,前后蓋,鏡筒模具(ykma-1116)101101a也開設水孔加熱起到維持溫度平恆,開模運動順暢作用。

2.       .澆口流道與澆口有一定相關關系。

3.       .檢測時人為誤差一般為2umm         ,千分尺測定時,接觸部品時響3聲為宜,測定溫度為22 0.5℃。

鏡面模具一般采用入子頂出形式,大部品其#301上一個入子需兩個拉杆,這樣入子頂出不平衡,就容易拉傷入子,特別是巽形入子。如1024,1141,如下圖把入子下端逃空,104板上裝上導套,用螺絲把入子與導柱由圓形導向塊連接于107板,在導套內作導向運動,這樣量產時會更順暢






1.       psf材料不易產生靜電,但價格為pc2-3倍,因此高檔產品選用psf,而一般產品選用pc

2.       如下圖12部品,要檢測圖2上的凸點高度,做圖3示治具,把圖2箭頭所示處帖在圖3箭頭所示    處,把治具3翻轉后即可測定。




1.       該模具加工的順序為: a. 凸點先不加工,平面咬花. b. 然后,檢測該平面的平面度,修模直到ok. c.  最后才加工所有的凸點,其中,部品上凸點的高度應比側面的兩條筋低處0.03-0.05mm,這一點應該在打合時向客戶提出. d. 再后, 拋光凸點, 拋光時應該在30-50倍的放大鏡下拋.(平時拋光也最好在5倍的放大鏡下拋),拋光前的機加工(用加工中心銑出,而不能用放電,以免凸點大小不均)余量應留0.03mm左右,供拋光.

2.       鏡面拋光可達0.05um, 拋光前應該預留0.03, 精度要求高時一定預留多一些,以備下次有型修量(用機器拋光要均勻些).

3.       潛伏式澆口其澆口應開在斜面上,而不應開在平面上,以防進膠時直接沖擊模仁,和在部品上產生焦痕。


1.        部品澆口處出現焦痕時對策:降低壓力,降低注射速度,以便減低材料剪切力。

2.        在識部品圖時,用涂色或標注面高方式,基准要求盡量統一,基准為0.00,基准以上為“”,基准以下為“-”,一般圖面標注主視圖及俯視圖即可,但對本體之類復雜圖面,應標注6個面。

3.        3次元測定頭有三種:





1.        部品很薄的刀口部成形壓力大時易碎化,塑料加玻璃纖維時更加容易碎化。

2.        在成形如下圖部品時,t=2/3t,當有外觀(細咬花),t=1/2t,部品不易縮水。


1.       成形如下圖部品時,t>2/3t時,外觀不易產生光澤,在角度a越小(30°)r時越不易產生光澤,因為這樣不會使樹脂逆流,形成光澤不一樣。


1.       如下部品,點澆口分布應滿足:流動性好的材料l / t=60~70(甚至100也行)l為點澆口至最遠處距離,t為平均肉厚,含玻璃纖維20%l / t=40~50,不正常肉厚時l / t=40~50


1.       材料流動時,如下圖示,材料分兩種:結晶性,后收宿大,吸水性強,如鏡筒用的pom,pbt,pp,在48h后測定才穩定﹔非結晶性,如abs,pc


1.       3d寸法公差為單向公差時,應向客戶檢討,盡量調為雙向公差﹔對大面積肉薄部品為保証成形厚度,采用追加澆口﹔有時表面不能拋太光,特別是作鏡面時,會粘住離型不良,#5000就會發生真空凝質,可再拋粗一些﹔做光學鏡片的材料,鋼材應含鎳15%以上。


2.       stavax分三級:一般級,ms級,es(光學用鏡面)

3.       skd61分兩級:一般級,鍛造級,沒有方向性,性能好。

4.       zdc2鋁纖合金,用于相機三角架螺絲,相機前端交換鏡頭部分。

如下圖部品應滿足:b=1/4~1/3ta=1/2c,圖2單邊凹槽應開在澆口流向的一方,以免直接沖擊柱子






汇英模具免费为大家提资源文件下载